close

      今天出去走走,發現北京物價巨漲,前幾天只是聽說油價漲了,一噸漲了500元,而利息只漲了0.25個百分點,我在北京沒有車----有錢也買不了,因為我不要說沒有5年的納稅記錄,社保到現在為止誰也沒有給我保過連續5年,所以對油價漲了根本沒有感覺,雖然網友戲謔剛剛支援日本了2萬噸油,竟然馬上漲價,這不是要老百姓買單?但是與我沒有關系;至于利息,我倒是有一些別人不會羨慕、自己也不會自豪的錢在銀行,但是不要說0.25個百分點,就是10%我也沒有感覺。可是今天出去,到西單是25元,出租車司機要我27元,我說不會吧?他說燃油費昨天又漲了1元,也就是漲幅高達100%,所以27元。幾次出租車,發現我今天多付了5元。下車口渴,到一個小賣部買一瓶550ml的農夫山泉,發現以前是2元,今天居然3元了,中午到吉野家吃飯發現飯也貴了一元,上帝,我4月1日剛剛聽說現在工資每個人一個月才漲5000元,區區漲幅5000元一個月如何買房子?現在什么都漲了,而我已經N年沒有工資了,連一個月5000元工資漲幅也沒有我的份,因此我決定今天開始步行,把在農村的房子賣了在北京可以度日如年,這樣我生命就延長了,如果度年如日,我生命豈不是更短?
  網絡媒體天天說食品漲價,康師傅一個食品竟然從10多元一下子漲到27元,只有牛奶和沒有漲,因為牛奶這幾天剛剛毒死了幾個人,幾十人住院,沒有發現在統計中,以前物價低,蒙牛、伊利等等都是添加三聚氰胺,現在成本增加,一些牛奶企業尋找到更便宜的替代品,所以放棄了三聚氰胺,用亞硝酸鹽,只可惜化驗員多寫了一個零,本來是亞硝酸鹽添加到牛奶里,變成了牛奶添加到亞硝酸鹽里,結果鬧成人命,所以牛奶中國人很恐懼,無法漲價。我直嘆惜日本把大批大批可能遭核污染的牛奶倒了,不然送給日立冷氣中國牛奶企業多好,這可是優質奶了。還有沒有漲價的是雙匯火腿腸,因為雙匯火腿腸里的豬肉添加了瘦肉精,雙匯董事長向豬道歉之后幾天再向人道歉,因為豬可以賣錢。
  以前一杯牛奶沒有強壯一個民族,現在是一瓶地溝油讓一個民族神經質,你看看前幾天恰恰發生的搶鹽事件,有網友幽默寫了:1.關于搶鹽的對聯:上聯:日本是大核民族,下聯:中國是鹽荒子孫,橫批:有碘意思。上聯:日本人在核輻射中等待碘鹽,下聯:中國人搶碘鹽以待核輻射,橫批:無鹽以對。上聯: 地震沒震垮“大核民族” ;下聯是 :謠言竟搖動“鹽荒子孫”;橫批:握手鹽核。
  其實我們神經質,是因為我們生活好了,如果是文化大革命,一切都是憑票供應,看你神經什么?我們食品安全有問題,是因為中國許多人變異了,他們變異后,他們沒有那種想到改變大家生活的細胞,他們只想改變人種多做實驗,看看添加蘇丹紅、避孕藥、三聚氰胺-----,以及吃吃地溝油,人種將來是什么?會不會變成更時髦的紅種人或者綠種人?因為他們都是偉大的人,讓我們天天吃添加劑的食品,只是他們只是想搞實驗新人種,而不是滅絕人種,所以我們還活著。
  既然我們還活著,我們就應該感到幸福,因為許多人沒有那么幸運,不是給杭州70邁的富家子弟飆車撞死,就是給藥家鑫用談鋼琴的手捅死,不然喝牛奶變成大頭娃娃----可我們現在看上去雖然面容憔悴,但是好像與正常人差不多,雖然神經質,所以高物價算什么?2012也是幻影,地震更是小意思,只要變頻冷氣還有一口氣,喝喝啤酒(可能也有毒),喝喝咖啡,找幾個可以找到的朋友聊天,也是幸福,所以讓你們跟我一起朗誦我以前寫的小說《幸福的一天》
  我每年都會接觸到100多個不同的企業家,或工廠主,也到各地講課。常有不少人常問我:
  企業做品牌有什么用?
  企業為什么一定要花錢做品牌?
  企業品牌已經做的很大了,還需要花錢去做嗎?
  這些答案似乎很難有非此即彼的回答,但我還是不耐其煩的告訴他:
  企業做品牌就是做企業精神和文化,一個缺乏精神和文化的企業,你說會是一個什么企業?
  企業為什么花錢做品牌?品牌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,比廠房、設備等重資產更重要,能不花錢投入嗎?
  至于說我企業品牌已經做的很大了,還需要花錢去做嗎?你可以捫心自問:你企業的品大金冷氣牌和行業龍頭品牌相比、和全國龍頭品牌相比、和世界龍頭品牌相比還有差距嗎?
  海爾品牌在中國家電業做的最強的,但海爾產品的溢價普遍低于西門子,博世,這說明什么,說明海爾在做品牌還要努力。
  格力在中國空調業是最優秀的企業,但格力空調在中國百思買商場銷售的價格僅值大金同等產品的50%,這說明什么,說明中國頂級的空調品牌溢價還不如日本,這種差距不是你的產能最大就可以彌補的,而是要靠品牌價值的力量。
  如果從純功利的角度看,品牌也不是萬能的,很多做OEM的企業就不用做品牌,也能掙幾輩子也花不完的錢。所以有很企業對品牌不屑一顧。
  也有的企業在中國已經做到第一陣營了,就不愿花錢或沒有激情做品牌了,便投資股票、做期貨、炒地產…君不見中國很多家電企業都在做房地產。
  每個企業主在解決了個人或企業的財富積累后,應該有更高的一種耕種追求,而不是單純的財富追求了。人生或企業的精神追求就是品牌。品牌是一種價值符號,它揭示了擁有某一個企業的國家的經濟競爭力強不強。歐美經濟強國能有強大競爭力,和國內各大企業的強勢品牌有直接關系,在很大層度上,我們是通分離式冷氣過一種品牌價值文化去認同這個國家,這個民族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麥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